「程班長」的「紅油抄手」(45元)是我的最愛,還記得第一次吃到這樣的美味,是個寒冷的冬夜,當時「程班長」尚在夜市的走道上擺攤,早以座無虛席,我只好坐在熱氣騰騰的鍋爐攤前,看著師父身手俐落的變出一碗又一碗的美食,然後,終於輪到我!甜中帶辣的美食,配上乾拌麵,真是恰恰好!

 

看到「程班長」有店面後,我慶幸以後不必苦等座位,進去一嚐,味道好像變了?為了證明我的味覺可能有誤,過了一陣子再去吃,果然,味道不一樣!

 

紅油抄手以前會有幾片青菜在上面,現在沒有了,只有抄手,稍微攪拌一下,醬汁已經被吸光了,乾巴巴的。我記得以前吃完時,碗底還留著些許香香的辣油,讓人意猶未盡。

 

 

程班長 

 

我用餐時並不是尖峰時段,客人不到10人,只見一個人忙進忙出,很年輕,我猜是工讀生。又要掌廚又要負責收帳,我都已經吃完,他還沒空找錢給我,雖然我稍有不悅,但我不忍心怪他。

 

所以,苦了工讀生、客人吃了失望,對商譽打了折扣,這種「三輸」的局面,老闆知道嗎?

 

我想到上餐飲課時,有同學問過林芳如老師開店的經營之道。老師說:「不是請工讀生就好!時薪只有那麼一點,他當然隨便給你做一做。」老師說起一些學生創業成功之後,幾乎不敢休息,因為「後繼無人」:大廚、工讀生比你還大牌!老師語重心長地說:「老闆自己要會,才是重點。」

 

 

我終於明瞭,為什麼有的店家就是不肯開分店,連多加幾張桌椅都不肯,就算生意再好,老闆還堅持要親自下廚。「維持品質」的確不容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